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买卖招商

  • 买卖招商
  •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 专项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2-12-16 10:50:08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作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区)农业农村局,省水产研究与技术推广总站:
  为加快推进我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提升改善池塘养殖水域生态环境,我厅组织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建设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12月8日
  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提升渔业绿色发展质量水平,加快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陕西省池塘尾水治理专项建设规划(2021-2035年)》落地落实,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为核心,按照“属地负责、生态优先、源头防控、分类施策”的原则,强化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池塘养殖尾水治理专项建设,维护良好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加快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主体参与。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推动作用,按照“谁养殖、谁治理”的要求,压紧压实渔业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快推进池塘养殖尾水专项治理工作。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源头防控、分类施策,推进养殖方式生态化、治理模式多样化、治理效果景观化,着力提高池塘养殖尾水治理科学化水平,从根本上提升改善渔业水域生态环境。
  -完善机制、长效管理。建立健全尾水治理工作机制,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长效管控,有效巩固治理成效,确保各类尾水治理模式、设施、机制长期有效稳定运行。
  (三)总体目标。到2035年底,完成全省养殖池塘尾水治理面积18.6万亩,其中,2021-2025年治理面积10万亩,2026-2030年治理面积6万亩,2031-2035年治理面积2.6万亩。全面实现渔业养殖尾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摸清底数,科学规划。全面摸清全省池塘养殖的基本情况、尾水治理设施设备运行与维护状况、尾水治理模式种类、面积、工程处理措施等。按照“一场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统筹规划,有针对性制定池塘养殖尾水治理专项建设方案。
  (二)因地制宜,突出实效。依据地形地势、养殖池塘现状、资源条件等,因地制宜选择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模式,大力推广新型IPRS流水槽、人工湿地、池塘底排污、三池两坝等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模式,推行池塘养殖与稻田(藕田、菜地)、陆基高位设施配套的技术模式,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生产清洁、种养结合的新型水产健康养殖体系,促进水产品质量合格率有效提升。
  (三)培育典型,示范带动。创建国家级、省级渔业绿色发展项目试点县5-10个、渔业绿色循环发展项目示范区15-20个。采取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专家指导服务、考察学习等形式,树立典型示范,全面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创新应用先进、实效明显的技术模式,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形成适合我省地理气候和渔业资源特点、简便易行、可推广复制的技术模式,为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四)优化结构,推动转型。通过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实施,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生产方式,转型供应结构,提升养殖技术水平,实现“养殖产量、经济效益、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水域环境”三提升一改善。大力推广集约高效养殖模式,推广应用工厂化、陆基高位、流水槽等设施循环水养殖技术,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绿色转型升级,有效化解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为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属地主管部门责任,按照“省级统一领导、市级监督指导、县级负责抓落实、分类建设、长效监管”的原则,推进池塘养殖尾水治理专项建设。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定期督导,及时解决尾水治理项目建设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突出政策支撑保障。省级每年统筹中央渔业绿色发展资金、综合油价补贴资金和省级渔业绿色发展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建设实施。各地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项目资金支持,加大配套力度,同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加强尾水处理项目建成后正常运营和维护管理,确保实现项目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联合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专家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围绕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方案编制、项目建设可行论证等方面,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和相关培训,推广池塘养殖尾水实用新型治理技术模式应用范围,合理控制项目成本,实现产量和效益双提升。为全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高质量完成,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定期对项目实施过程加强督导检查,促进落实项目建设管理责任、提高项目监管水平。建立调度、通报、奖惩等措施制度。对整体项目推进快、质量高的市(县、区)要通报表彰,对进度慢的市(县、区)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要进行约谈,对未达标的尾水治理项目,要限期整改,确保尾水治理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五)强化典型宣传带动。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广泛宣传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典型案例、治理模式、工作成效,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树立一批尾水治理模式先进、工艺简单、可复制、可推广的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新模式、新样板,为全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建设提供有力示范和带动。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水产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水产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水产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水产交易
热文TOP10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池塘养殖尾水治理 专项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