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买卖招商

  • 买卖招商
  •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公开征求《四川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2021-11-23 11:44:43来源:四川省水产局作者:四川省水产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维护禁捕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休闲垂钓行为,切实保障长江禁捕工作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农业农村部相关规定,我厅起草了《四川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于2021年12月22日前反馈意见:

1.电子邮箱:scsyzc@126.com

2.通信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17号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邮政编码:610041

附件:四川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四川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

(征求意见稿)

为保护我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维护禁捕管理秩序,规范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垂钓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依法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的意见〉的通知》(公通字?2020?17号)、《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意见》(农办长渔?2020?3号)、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渔发?2020?12号)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本办法适用于我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通过使用钓具、钓法获取钓获物的行为。

第二条?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全省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工作。

各市(州)、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所辖范围内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依法查处非法垂钓行为。

第三条?各市(州)、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休闲垂钓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垂钓人员实名登记备案制,引导垂钓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安全垂钓、生态垂钓、文明垂钓。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实行注册发证等管理制度。

第四条?禁钓区、禁钓期禁止垂钓。

禁钓区、禁钓期之外,可以进行休闲垂钓。休闲垂钓是指以不破坏渔业资源为原则,以休闲娱乐为目的,钓具钓法和钓获物符合规定,钓获物不用于交易获利的垂钓行为。

第五条?本办法所称禁钓区为常年禁止垂钓的水域,包括《关于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川农函?2020?962号)中规定的4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和各市、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禁钓区,今后四川省长江流域新建立的水生生物保护区自建立之日起纳入禁钓区范围。

各市(州)、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综合考虑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公众休闲垂钓需求,科学合理划定禁钓区。毗邻市、县在规划交界水域禁钓区时,应当协调一致。

各市(州)、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在禁钓区设置明显标识标牌,标明禁钓区范围。

第六条?本办法所称禁钓期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

第七条?禁钓区、禁钓期之外,每名垂钓者应当使用一根鱼竿、一线、一钩(单钩)的钓具进行垂钓。

第八条?禁止使用下列工具或方法进行垂钓:

(一)使用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对水生生物资源破坏较大的钓具钓法;

(二)国家和我省公布的禁用渔(钓)具;

(三)探鱼设备、视频辅助装置;

(四)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

(五)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以及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

第九条?禁止钓获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如若误钓,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

第十条?垂钓者每人每天垂钓期间,留取的钓获物单个品种数量不得超过10尾(只)、重量不得超过2.5千克,超出部分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钓获单尾(只)重量超过2.5千克的,可以留取,其他钓获物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的种类不纳入钓获物管理。

第十一条?禁止丢弃、分散、隐藏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的钓获物。

禁止销售、收购禁捕水域钓获物及其制品,有交易行为的视为非法捕捞。

第十二条?举办团体性垂钓活动的,主办单位应当提前15日向举办地所在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活动时间、地点、参加人数、使用方法和钓获物种类等事项。活动举办时,所在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现场监督检查。

第十三条?垂钓人员应当具有安全意识,具备从事野外垂钓活动的身体条件,自觉携带必要的水上救生设备,主动识别和避开危险区域。

垂钓人员应自觉维护垂钓水域自然环境,不损坏水岸植被,不乱扔垃圾,垂钓结束时应收集带走全部废弃物。

第十四条?违反本办法规定在禁钓区、禁钓期进行垂钓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第十五条?违反本办法规定,钓获国家、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拒不放回原水体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第十六条?使用国家和四川省公布的禁用渔(钓)具进行垂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第十七条?在禁止垂钓的区域和时间,需以垂钓方式开展科研教学、调查监测、探捕的,须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长江禁捕期间因特殊需要采集水生生物有关事项的函》要求进行审批。

第十八条?本办法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具体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本办法自2022年?月?日起实施。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水产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水产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水产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水产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公开征求《四川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分享到: